講述人吳光清
  我叫吳光清,1971年出生在石門縣一個貧困的農民家庭,現在是武陵區南坪鄉敬老院的負責人。
  我不到2歲就不幸患上了小兒麻痹症,落下終身殘疾。學齡前,我只能在地上爬行;要上學了,我必須學會用拐杖走路。跌倒,爬起來,再跌倒,再爬起來,汗水和著淚水一起流。一到冬天,由於血液循環不暢,整條腿都凍壞,血肉模糊,和褲子、襪子粘在一起,火辣辣的疼,整晚睡不著覺。學校離家幾里路,颳風,下雨,酷暑,嚴寒,我從不曠課。就這樣堅持讀完了小學和初中。中考時,雖然我的成績超出錄取線30多分,但是因為身體原因,想要繼續求學的夢還是破滅了。難道殘疾人就註定會沒有出息嗎?我不甘心,我一定要證明“天生我才必有用”。
  1987年,16歲的我邁出了求生的第一步。揣著父母借來的學費,第一次單獨出遠門,到長沙學習家電維修技術。學成後,開了一家家電維修部。終於能養活自己了,父母也喜極而泣。從1991年起,我辦起了旅社,還自運石門柑橘到北方銷售,後來又開了一家商品批發部,購買了小貨車,為方圓幾十公里的小賣部送貨。因身體吃不消,2000年,我把經營陣地轉到常德,在市區步行街做起了服裝生意。經過幾年打拼,我有了一定的積蓄。
  2005年的一天,我聽說武陵區南坪崗鄉要向社會引進資金,建設一所敬老院。一夜無眠。把錢花在良心深處,才能體現人生應有的價值!於是,我決定傾盡所有,籌辦這所敬老院!
  好事多磨。敬老院最初選址因徵地不成,只能放棄,但已白白花費了各項費用20餘萬元。2007年,在南坪鄉政府的支持下,我出資60多萬元,租用廢棄了的原竹根潭小學,經過改擴建和綠化,敬老院終於建成了。
  幾年來,敬老院陸續收養鰥寡孤獨近百人,其中年齡最大的96歲,他們大多屬於殘疾、中風、老年痴獃、大小便失禁這一類。我聘請專人照料他們的生活起居和醫療保健;飲食方面註重營養,有葷有素,每逢節日都聚餐改善生活;老人過生日,院里都特殊安排;每年過年,我給每位老人派發120元紅包;每逢老人過世,我都雙膝靈前下跪,這一跪一起雖然很難,但必須盡孝,因為我就是他們的親人。
  孤寡老人性格一般比較乖僻,動不動就爭吵打鬧,2009年的一天,我勸解一場糾紛到深夜,因太疲倦,回家路上借用的殘疾電動車翻了,嘴裡鮮血直流,我摔壞了一顆門牙。
  幾年來,除了政府的撥款和補貼,我累計虧損了30多萬元。為了彌補資金缺口,2008年,我忍痛轉讓了步行街的三間門面;2010年,我又開辦了福源電子有限公司,以加工生產電腦攝像頭、LED顯示屏等電子產品為主。有員工40多名,其中殘疾人13名。
  2011年,我總投資2000多萬元,在竹根潭安置小區旁按公寓式標準開始新建敬老院。一棟7層的電梯房,建築總面積6000多平方米,設床位200多張,配備空調、地暖、24小時熱水系統及呼叫、巡更等先進智能化設備,並建有居家養老和殘疾人居家托養信息平臺的新敬老院,目前已驗收合格並投入使用。這所我獨資興建的敬老院,從選址、徵地、設計到籌資、土建、裝修,都是我親力親為。
  辦敬老院這些年,我撐壞了六副拐杖。作為一名殘疾人,我的努力付出,得到了社會認可,我很欣慰。我想,身體殘疾,只是老天爺跟我們開了個玩笑,它絲毫不影響我們成為生活中的強者。
  (本報記者 李寒露 整理)  (原標題:我用雙拐寫人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h72uhz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