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魯木齊市H7N9禽流感患者出院,夢魘經歷心有餘悸
  “我在鬼門關前遛了一圈”
  亞心網訊(首席記者於江艷)曾在“鬼門關”前遛了一圈的金振忠,終於出院回家了。
  今年8月,金振忠被查出感染H7N9禽流感,先後在兩家醫院住院治療了20多天,於9月5日出院回家。目前已出院回家休養10天。
  9月15日16時許,烏魯木齊市八道灣,老金的愛人陳素珍,看著滿桌的藥品和大堆的檢查單據默默地流淚。亞心網記者陳峰攝
  9月15日,記者在八道灣材料廠見到金振忠時,他剛剛吃完餃子坐在客廳里休息。“現在身體恢復得還可以,一天三頓能正常吃飯。”金振忠笑著說。
  被當重感冒治了七八天
  金振忠回憶說,生病住院前他曾到市場買老鼠夾子。
  “家裡養的雞連著兩天被老鼠咬死,我就到市場里去買老鼠夾子,可在市場轉了一下午也沒找到,最後還是在一個賣老鼠藥的流動攤販那裡買到了。從市場回來的當天晚上我就開始打噴嚏,第二天還發燒了。”金振忠說。
  以為自己感冒了,老金就買了點藥吃,但一直不好,還是發燒,有時燒到38℃,有時燒到40℃。後來實在不行就到醫院就診,可住到醫院高燒還是不退,最高燒到42℃。
  “在友好路那家醫院當重感冒治了七八天,但一直沒效果。到了8月中旬的一天,醫生跟我說老金病情很嚴重,還委婉地提到準備後事,當時我就哭了。”金振忠的妻子陳素珍回憶說。
  痛哭之後的陳素珍慢慢冷靜下來,想起了之前自己的懷疑:丈夫的狀況很像電視上報道的禽流感,而且家裡又養了雞。她把這個情況告訴了醫生,醫院知道後立即跟烏魯木齊市疾控中心聯繫,後經疾控中心檢測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,立即將老金轉到了自治區第六人民醫院。
  護士的襯衫能擰出水來
  轉到自治區第六人民醫院時,金振忠已陷入重度昏迷,醫院成立了專家搶救小組。
  在自治區第六人民醫院的一份出院通知書上記者看到,金振忠的診斷結果有10項,包括人感染H7N9高致病性禽流感、非異常性肺間質纖維化、重症肺炎、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、I型呼吸衰竭、電解質代謝紊亂、多臟器功能損害、低蛋白血症、器官插管術後、單純性皮膚潰瘍。從這些診斷結果恐怕可以看出,當時老金的狀況有多危急。
  “當時我們就在醫院走廊,聽到搶救室里傳出一陣陣的腳步聲,非常急。後來才知道整個搶救組有將近20名醫生和護士參與。”陳素珍說,在老金搶救期間,雖然心裡很緊張,但看到醫院這樣盡心儘力,他們也非常感動。
  自治區第六人民醫院的專家組奮力搶救了3天,才把金振忠從“鬼門關”拉了回來。
  “我當時不知道自己是禽流感,意識時而清醒時而模糊。我記得最難受的是吸痰,醫生給我插管的時候,我就特別想拔掉管子,結果弄得旁邊的護士一會摁手一會摁腿,太辛苦他們了。”金振忠回憶。
  “為了搶救老金的命,每個醫生和護士都累得滿頭大汗,一些護士脫下防護服後,整個襯衫後背都濕透了,有的襯衫都能擰出水來。”陳素珍說。
  經過3天的緊張搶救,金振忠終於脫離生命危險,但仍要獃在重症監護室,家人只能通過視頻跟他交流。那期間,醫生、護士會用紙與金振忠交流,紙上面寫著“你哪裡不舒服?請寫到紙上。”
  “等我轉到普通病房後,老婆才告訴我得的是禽流感,當時我驚獃了,想不通這種病怎麼會攤到我頭上。”金振忠說,“不管怎樣,我總算是活過來了。”
  □繼續閱讀
  恨不得現在就找份工作乾著……
  根據醫生叮囑,金振忠出院後必須加強營養,增強身體免疫力,不能再感冒,避免再次接觸活禽,避免食用未完全加熱的禽類製品。
  為了照顧好丈夫,陳素珍每天換著花樣給丈夫燉肉湯,9月15日出院10天,陳素珍還特意包了餃子慶祝老公身體恢復良好。“為了治病家裡的錢都花光了,還借了一大筆債,但只要人在,一切都在。”陳素珍說。
  對於金振忠一家來說,今年是不順之年。
  今年2月,陳素珍被檢查出患有腎小球腎炎,住院一兩個月,現在靠吃藥控制病情。
  “兒媳婦得了這病,乾不了重活,只能獃在家裡做做飯。沒想到兒媳婦的病還沒治好,兒子也病倒了。現在兩個病人獃在家,整天要吃藥,今後都乾不了重活,不知道生活該怎麼辦。”說起兒子一家,金振忠的母親顧玲珍直抹淚。
  今年83歲的顧玲珍,每月的退休金有1700多元,為了幫兒子她也在節衣縮食。
  “昨天婆婆送過來兩百塊錢,給我們買米買面,可她自己卻到外面撿野菜吃,一天三頓都吃馬齒菜,看了心裡很難受。”陳素珍說,丈夫住院期間,婆婆拿了1萬元幫襯,現在沒錢買煤過冬,一天到處撿柴火,準備冬天燒柴過冬。
  記者瞭解到,金振忠一家兩口每月低保金有670多元,現在陳素珍每月的藥費得1000-1400元,金振忠也要繼續吃藥、定期到醫院複查。
  “不孝啊,現在還要靠老娘來資助我們一家。”說到母親,金振忠非常焦慮,恨不得立即找份工作乾著。
  但依他的身體條件,現在肯定是不可能,而且將來乾重體力活也是不可能。在自治區第六人民醫院的醫囑里記者看到,患者因病導致肺纖維化,不宜參加重體力勞動。
  未來三五年內持續監測家禽H7N9流感
  亞心網訊(首席記者於江艷)未來3-5年內,我區將持續開展家禽H7N9流感監測。
  9月15日,記者從自治區畜牧廳瞭解到,我區發佈家禽H7N9流感剔除計劃實施方案,根據該方案的安排,未來3-5年內,我區將圍繞活禽交易市場、養禽場和野生禽鳥棲息地等重點區域,開展基於風險監測和流行病學調查。一旦發現陽性,將嚴格接規定處置,及時清除家禽H7N9流感病毒,並開展追溯性流行病學調查。
  根據監測總體要求,各地要對轄區內所有活禽批發市場、種禽場開展監測,同時還要選擇部分重點活禽交易市場、家禽養殖場、野生禽鳥棲息地開展監測。監測的同時,要採集病原學和血清學樣品(野生禽鳥可只採集新鮮糞便)。病原學樣品送自治區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,血清學樣品自行監測。
  監測對象包括雞、鴨、鵝、其它家禽、野生禽鳥及其環境,重點監測蛋雞、黃羽肉雞等飼養周期較長的雞。
  監測時間為每年進行兩次集中監測,上、下半年各監測一次,分別在6月、11月底前完成。各地州動物疫控中心應分別於5月底、11月底前將病原學樣品送達自治區動物衛生監督所;血清學樣品各地自行檢測後,將結果通過全國動物衛生監測信息平臺上報。
  在監測中發現血清學陽性的,須將血清樣品送至自治區動物疫控中心進行覆核。一旦家禽養殖場採集樣品的病原學檢測結果呈陽性的,須對該場所在縣域的所有家禽養殖場進行監測。按照動物H7N9禽流感應急處置指南要求,對病原學陽性禽群進行處置,對血清學陽性種禽直接撲殺併進行無害化處理;對血清學陽性但病原學陰性的其他禽群,禁止流通,就近屠宰;對上述感染群以外的同場、村、其他禽群,在感染群處置後應再次進行血清學監測,監測證明無感染陽性後方可移動。
  在家禽或環境樣本中監測到陽性的,應開展追溯調查,瞭解病毒來源和可能污染的場點,對可能污染的場點進行風險評估,並採取相應措施。
  一旦家禽H7N9流感病毒發生變異,成為高致病性禽流感毒株,應按照《重大動物疫情應急條例》、《全國高致病性禽流感應急預案》和相關技術規範要求進行處置。
  ?  (原標題:烏魯木齊H7N9禽流感患者出院“我在鬼門關前遛了一圈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h72uhz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