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青春是值得留戀的,我也曾經是個青年。”這是我拿到劍鈞書稿的第一感覺。《我願用溫柔對你,趕走這個世界的陰霾》,一個好青春的書名!讀之猶如春風拂面,帶著明顯的浪漫色彩和時尚印記。
  我聯想到許多年前,那無情流逝的美好年華。10年浩劫蹂躪了一代人的青春,當我重新拿起筆來,雖陰霾散去,可已人到中年。但我血管流淌的仍是青春熱血,寫出的第一批散文,每每與青春為伴。如,《尋找青春的歌》、《假如我還年青》、《採擷鮮嫩的生活花朵》等,先後在《中國青年報》、《解放軍報》、《遼寧青年》、《散文》等報刊開了專欄或發表,在青年讀者群產生了一定反響。這些文章結集定名《生活,這樣告訴我》,1982年由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,兩次印行達60多萬冊。著名詩人艾青特為此書作序《我也曾經是個青年》。這是我平生出版的第一部書,拿到這遲來的樣書,真可謂思緒萬千,喜憂參半,仰天喟嘆那被荒廢的青春時光。所以今天看到劍鈞的《我願用溫柔對你,趕走這個世界的陰霾》一書,首先想到的自然是艾青老人那篇序言的題目。
  劍鈞是後來者,遠比我等幸運。初讀該書詩一般優美的語句,就能悟出作家坦然開懷的心境和信手拈來的從容。他是我的忘年交,平日稱我老師,我卻把他當作知心文友。8年前,我們有緣結識在中國作協北戴河創作之家;一個多月前,我們又在中國作協杭州創作之家結伴同行,與京城幾位作家一道度過愉快的10天。令我意想不到的是,那些天他每晚都在修訂的書稿,這麼快便要面市了。
  我印象中的劍鈞是一個熱愛生活、喜歡寫作的人,作品涉獵小說、散文、詩歌、雜文、報告文學等。他來京城這幾年,每年都有一兩部書問世。但我發現這部書稿幾乎顛覆他往日的寫作風格,從內容的擷取,到形式的推新,從文字的優美,到行文的巧妙都洋溢著青春的氣息與生活的溫馨。我想,這類題材雖非文化大餐,但心靈雞湯照樣很時尚,也很“營養”,相信一定很合小青年口味的。
  應當說,這樣一部關註青年人心靈成長的圖書,就青春與愛情而言,理應擁有廣泛讀者。作品以獨特的創意、精巧的構思和詩化的語言,將愛情的美好和戀人的真情袒露給讀者,用漫不經心的語氣來詮釋人世間美好的愛情,看似隨意,實則用心。書中以雲、水、風三種自然現象作為參照物,形象地將愛情分為了相識、相愛、相守三部曲,唯美又不失淳樸,婉約又不失大氣,高雅又不失通俗,浪漫又不失理智。他獨到的創意就在於將雲水風與青春愛情巧妙結合,並以詩化的語言、動情的故事和深邃的哲理,徐徐道來,如和風細雨般滋潤讀者心田。如,以雲卷雲舒來展現男女間美好的緣分,以潮起潮落來表達情侶間情感的起伏,以風行風影來謳歌夫妻間相守的恩愛,因而更能打動讀者,尤其是青年人的心。
  作者以豐富的想象力和象徵筆法來闡釋作者對世界、對人生、對青春、對愛情的看法。古今中外,海闊天空;花前月下,男歡女愛;悲歡離合,輾轉反側,都盡收眼底。縱筆之處,思戀之雲飄飛,情感之舟漂泊,牽掛之風吹拂。
  一般來講,談青春和戀情的圖書受眾群體是龐大的,青年人對愛情的嚮往和憧憬往往都通過閱讀書籍而得到升華,如幾年前的暢銷書《男人來自火星,女人來自金星》、《女人不狠,地位不穩》、《真愛沒那麼累,幸福沒那麼貴》等都在圖書市場上產生了強烈的反響。《我願用溫柔對你,趕走這個世界的陰霾》這部書,在我看來,也具備了暢銷書的潛質。它以閑聊的方式娓娓道出情感的秘籍,用想象的翅膀來傳遞緣分的真諦,用散文詩的語言詮釋愛情的玄妙。相信不僅青年人,就我這般老者,悠閑之餘,泡上一杯清茶,懶散地坐在窗前,捧之偶讀,在茶氣裊裊、書香漫漫中與青春做伴,心緒也回歸年輕了。  (原標題:與青春做伴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h72uhz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